欢迎光临 广东胜力检测鉴定有限公司 ! 正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专业房屋鉴定公司,承接房屋检测、房屋安全鉴定、可靠性检测鉴定、厂房安全鉴定、危房鉴定等,欢迎咨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房屋沉降观测 不均匀沉降检测鉴定 布设沉降观测点应注意事项

作者:Admin    栏目:新闻资讯    浏览次数: 285    发布时间:2017-09-08

    建筑物荷载通过基础底面传递给地基,使天然土层原有的应力状态发生变化,往往会造成不均匀沉降。 不均匀沉降会造成房屋出现结构性裂缝,结构性裂缝多时因结构应力达到极限,造成承载力不足,危害房屋安全。

 

    引起沉降的原因多种多样,可能是由于基础下地质构造不均匀,也有可能是温度和地下水的变化或者季节性变化导致的地基冻胀等。那么就需要通过地基沉降检测措施,对发生沉降的建构筑物进行科学的沉降观测,找出沉降的原因,以便制定修复方案。布设沉降观测点就是沉降观测中首要的工作。下面广东胜力检测鉴定有限公司简要介绍一下沉降观测点设置的应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房屋沉降观测的沉降观测点要埋设在最能反映沉降特征且便于观测的位置,一般要求建筑物上设置的沉降观测点纵横向对称,且相邻点之间间距以15-30米为宜,设置高度为高出室外地坪300mm,均匀地分布在构造物的周围。

    1、建筑物的四角、大转角及沿外墙每10~15m处或每隔2~3根柱基上;

    2、高低层建筑物、新旧建筑物、纵横墙等交接处的两侧,不同地质条件、不同荷载分布、不同基础类型、不同基础埋深、不同上部结构、建筑裂缝、后浇带、沉降缝和伸缩缝的两侧,人工地基与天然地基接壤处及填挖方分界处;

    3、宽度大于或等于15米,或宽度小于15米但地质条件复杂以及膨胀土地区的建筑物的承重内隔(纵)墙设内墙点,以及框架、框剪、框筒、筒中筒结构体系的楼、电梯井和中心筒处;

    4、筏基、箱基的四角和中部位置处;

    5、多层砌体房屋纵墙间距6~10米横墙对应墙端处;

    6、框架结构建筑的每个或部分柱基上或沿纵横墙轴线上,以及可能产生较大不均匀沉降的相邻柱基处;

    7、高层建筑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对应尽端处;

    8、邻近堆置重物处、受振动有显著影响的部位及基础下的暗滨(沟)处;

    9、重型设备基础和动力设备基础的四角、基础形式或埋深改变处以及地质条件变化处两侧;

    10、对于电视塔、烟囱、水塔、油罐、炼油塔、高炉等高耸构筑物,应设在沿周边在与基础轴线相交的对称位置上,点数不少于4个。

 

    建构筑物的沉降监测是实时观测,是一个长期性的监控过程,不容出现马虎,对操作人员、仪器的要求高。测量人员必须有良好的专业技能,保证精确记录各项数据,为修复处理提供科学的依据。